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6 > 新闻内容
血压值的四种困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衷敬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血压值的四种困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衷敬柏
低压高,高压不高:舒张压高,而收缩压不高,这属于高血压,称为单纯舒张期高血压,以中青年原发性高血压为多见。
提示:说明动脉硬化程度不重,血管弹性尚好。
高压高,低压不高:收缩压高,舒张压不高,属于高血压,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中老年人多见。
提示:提示合并有较为明显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人,也以收缩压高为主。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人脉压差比较大,有时降压治疗经常会产生头晕,控制的难度大。
高压不高,低压低:往往在老年病人,或有高血压正在治疗,或没有高血压。
提示:对于这类病人,重点要考虑心脏的情况,比如,是否有心绞痛、脑梗病史等,再斟酌血压调节问题。一般来说,需要重视收缩压,以免引起心脑缺血。
高压高,低压高:这是一般人认识的典型高血压,高压低压同时都高,称为联合高血压。
提示:研究提示,这是风险最高的一种类型,应该认真对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