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6 > 新闻内容
支架术后控好心率
上海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赵仙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支架术后控好心率
上海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赵仙先
冠心病患者接受支架介入术,就像在心脏里面修路,保持其畅通。但路修好了并非万事大吉,保证心脏的道路畅通,控制心率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首先,心率控制不好,心脏耗氧量增加,会诱发很多症状,比如,相当一部分心绞痛是源于运动时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
其次,控制心率有目标值。心率的下限,国外标准是静息情况下患者心率≥50次。国内的标准相对要宽一些,≥55次。上限一般看其运动后心率,计算方法是170减去年龄,这也是运动后的最大心率。如一名病人60岁,那运动后心率最好不超过110。
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看病人的体感。如果浑身无力,头晕,严重的有一过性眼前发黑,也叫黑朦,可能提示心率过慢,低于下限;若心慌明显,说明运动量过大,心率超过了上限。
最后,如果心率不好,支架术后,心律失常、心脏骤停事件有增加风险,所以国内外的冠心病治疗指南都推荐,如果冠心病患者接受支架介入术后,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若没有禁忌,都要常规且长期使用控制心率的药物。但如果有明确禁忌,即用药时禁忌多,治疗难度较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