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5 > 新闻内容
便黑伴晕厥排查消化道出血
北医三院消化科医师 索宝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便黑伴晕厥排查消化道出血
北医三院消化科医师  索宝军
上周来了一位急诊患者,去厕所时发现大便是黑色的,而且这位患者还晕过去了。一系列化验检查后,初步判断: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
消化道出的血经常会进入肠道,血液中大量的铁离子会和肠道里硫化物反应,形成硫化铁,而硫化铁的颜色是黑色的。所以,如果排出黑色的便便,就要考虑是消化道出血。尽快到消化科门诊做检查。
其实只要认真观察,还是能早期发现消化道出血的迹象的。有以下四种情况:如果出血量很少,只有几毫升,大便的样子、颜色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大便潜血是阳性的;如果出血量超过几十毫升,就会影响便便的颜色,形成黑色大便,同时,血液成分刺激肠道,会出现频繁有便意的情况。如果出血量达到几百毫升,便便比较稀,再和肠道分泌的黏液混在一起,看起来又黏又亮,叫柏油样便;如果出血量超过一千毫升,肠道蠕动很快,铁离子来不及发生充分的化学反应就被排出体外,这时排出的就是暗红色甚至鲜红色便便。
出现后两种情况说明出血量很大了,病人就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甚至出现晕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