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总第1631期 > 17 > 新闻内容
放疗3月内放射性肺炎高发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 王 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疗3月内
  放射性肺炎高发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 王 平
  放射性肺炎是胸部恶性肿瘤患者接受放疗或同步放化疗后最常见的剂量限制性毒性之一,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放射性肺炎多发生于放疗开始后1~3个月,急性放射性肺炎的症状和体征与一般肺炎的症状和体征无特殊区别。急性放射性肺病持续时间相对较短,急性期过后临床症状减轻,但组织学改变将继续发展,逐渐进入纤维化期。放射性肺纤维化于放疗后两个月开始形成,以6个月时最显著。放射性肺炎早期有气促、干咳、咯痰、发热和胸部不适,以后可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和干咳加重,或合并感染及心功能不全出现肺心病的症状和体征。放射性肺纤维化主要表现为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
  后期放射性肺纤维化一般由急性放射性肺炎发展而来,一小部分患者也可无急性放射性肺炎症状,由隐性肺损伤发展为放射性肺纤维化。治疗关键在预防,放疗中患者应注意保暖勿受凉,多做深呼吸功能锻炼,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