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8 > 新闻内容
有饥饿感不一定是低血糖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志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有饥饿感
不一定是低血糖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志宏
一般说来,健康人在进食后血糖升高,血糖刺激了负责饥饿和饱感的神经中枢——下丘脑,使人产生饱感。如果血糖降低,下丘脑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产生了饥饿感。所以,糖友发生饥饿,大部分是由于低血糖。
但有时饥饿感也会出现在血糖高的患者中。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是葡萄糖,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进入细胞内,产生 能量。患糖尿病后,由于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不能进入细胞内,血糖虽然升高,但细胞内却缺乏糖,由此出现“细胞饥饿”,而产生饥饿感。
 因此,糖友一旦感觉到“饥饿”时,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查血糖,以鉴别血糖到底是低还是高,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升高血糖还是降低血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