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8 > 新闻内容
简单四步自测糖足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干部病房内分泌科 权晓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简单四步自测糖足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干部病房内分泌科  权晓娟
建议糖友每天仔细检查双足、足趾,尤其是足趾之间;
检查双足是否有伤口、水疱、红肿、鸡眼、变色皮肤、内生趾甲等;
如果无法看清自己的足底部,可请他人帮助或利用一面镜子。
看颜色  如果足部缺血,会出现苍白或发紫;如果足部局部感染,会出现红肿和触痛。
  摸温度  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有条件者采用皮肤温度计。
  触觉检查  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重触觉减退。再把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动脉血管的检查  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