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6 > 新闻内容
坚持踮脚 能养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桑志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桑志成
踮脚可以锻炼小腿肌肉、足部肌肉和脚踝,预防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是个不错的锻炼方法。
踮脚跟  身体立正,两脚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慢慢踮起脚尖,用脚趾紧紧抓住地面,然后将重心从脚尖落到前脚掌,放松身体。最后,做自由落体运动,让脚跟轻撞地面,引发柔和的震荡,沿两腿上传到上半身。当你踮过几次后,会感觉全身舒畅。也可找一个东西辅助,帮助保持身体平衡。
踮脚尖走路  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始练习者可扶墙,熟练后就不用借助外物了。
坐着踮脚尖  膝盖与大腿保持水平,可将两个矿泉水瓶放在大腿上负重练习。每次踮脚尖30~50次,速度可自我调节。
勾脚尖  卧床休息的时候,两腿并拢伸直,将脚尖一勾一放,可两脚一起做,也可进行单脚练习。
    如果感觉小腿不舒服,就停下来休息。每次做20~30次,速度自我调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