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6 > 新闻内容
脖子疼做个盐枕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 丁丽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 丁丽玲  
盐不仅是佐餐佳品,更是一味除湿祛痛的良药。脖子落枕,或者风邪导致的颈项僵痛时,就可以采用盐枕疗法。
 热盐可以除湿气,利筋骨,通络祛痛。用它做成颈枕,还可以调理颈椎的生理曲线,一举两得。
把粗棉布缝制成圆柱形口袋,用粗盐数斤,炒热,装在其中,制成颈枕,长短粗细比啤酒瓶稍大,像个小冬瓜,刚好能托垫起颈椎。躺上半个小时后,微微见汗,疼痛顿减。
盐枕凉了,可重新反复锅中加热,也可以把盐倒出来,放到铁锅里重新炒热。粗盐超市有卖,大小如米粒,很方便。热的盐枕上可以垫几层棉布枕巾,根据温度的变化,一层层撤掉。
颈椎生理曲线变直,睡这种颈枕会慢慢调节,刚开始的时候僵直的脖子不大适应,一周之后你就会爱上这个枕头。
不过根据我经过药枕、茶叶枕、慢回弹枕等等多次实验后,发现荞麦皮的颈枕最舒服。你可以先用热盐枕理疗,然后再用荞麦皮枕入睡。
    脖子疼有一个过程:可以用三个字概括:酸、疼、麻,由肌肉到筋脉,再到骨质,层层深入。酸是初级状态,是由于肌肉中代谢的垃圾堆积,运不出去,刺激神经末梢产生的感觉。痛是中级状态。这时候的肌肉、筋膜处于长期营养不良状态,正在逐渐失去弹性,由于僵硬而诱发疼痛。麻是高级状态。再发展下去就会出现窜麻、压痛,这是升级为颈椎病的表现,僵硬部分越来越瓷实,压迫到神经了。
    感觉脖子不适就可以用盐枕,不要放任不管,导致发展为颈椎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