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6 > 新闻内容
白发位置辨健康
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谭奇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谭奇纹
白发的发生原因是毛根处的黑色细胞停止产生黑素小体。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黑素形成和代谢等障碍,不一定只是衰老因素,尤其是年轻人的早生白发更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
白发早生和遗传、营养、环境以及不良生活方式、情绪等因素都有关系。中医认为,早生白发的生长位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体内脏腑的健康状态,有针对性的调理可能会更有效果。
前额白发调脾胃
前额属于阳明,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脉主气血,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功能开始下降了。
    因此,调理好脾胃对防治前额白发有帮助。
两鬓白发补气血
两鬓即耳旁的部位属于少阳,少阳主要与胆有关。肝胆互为表里,故两鬓生白发与肝也有关系。所以,疏肝利胆可防治两鬓白发。此外,肝主藏血,气血同源,所以两鬓白发还需要适当补气血。
头顶、后脑白发补肾气
头顶是督脉、膀胱经所过处,任督二脉与肾关系最为密切。中医认为,督脉主一身之阳气,任脉主一身之阴气,肾为原阴原阳之宅,所以头顶、后脑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应当补益肾气。\
相关阅读
上揉头顶白发晚生 下按腿部秀发少脱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李静:
一些湿热重的人群(如肥胖,油脂分泌较多、舌苔红腻)比较容易出现发质的改变,比如发质变枯,发色变白等。可通过按摩头上的百会穴、腿上的足三里穴位,以及手臂上曲池穴位,改善发质。
很多人对于穴位的把握往往不是特别准确,所以可以通过木质的梳子或牛角梳轻轻梳理头发,也可以通过一些按摩器,轻轻拍打头部穴位。
    还有一些人群属于肾亏型(腰酸腿软,容易出汗),这类人往往发质也有问题,容易脱发,这类人多针对背部的肾俞、肝俞、腿部的足三里等穴位进行调理,同时配合一些中药调理内服改善症状。平时多拍打腿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