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总第1599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的学农基地
湖南省常德市 王丕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湖南省常德市  王丕立
 
 
    儿子活泼开朗,好学上进,可就是有一个缺点,做什么事情没有定性,缺恒心。我们一直想着办法磨练他的意志力,可现在的孩子,有很强的个性,需要耐力的活动他认为无趣,不会答应参加,有趣的活动一般持续时间又短,不利于培养他的意志力。
周六下午,透过后窗,我看到一位大姐正在菜垄上拔草,那个大菜园有很多户主,每户一两垄地,基本上都是退休的老人。他们打理得特别勤,只有那位大姐,年纪不大,很少来伺弄,野草长得半人高了。我心上一动,下楼跑向大姐。用商量的口吻试探说:“我代为管理一段时间,你看如何?”她答应了。
瞅准一个晴天的周末,我带上儿子去了菜园。我们每人占据一垄土,拉开阵势开始拔草。我一边拔一边给儿子做示范:撸起一把杂草,使一点暗劲,将它们的根扯出来,不然,一阵雨过后,杂草的根就会长出新芽。儿子慢慢学会了我的方法,他感慨地说,扯个草也需要耐力,说得我开心地大笑起来。
一会儿,太阳的火力更大了,温度更高了,汗水顺着我和儿子的脸颊滴到土里。“唉,以前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只是嘴上念念,现在才从心里认同。”儿子由衷地说,并喊出铿锵的口号“不将每一棵杂草驱逐出田垄,决不休息!”我一听乐了,我要的就是这效果。
经过学农基地的一系列劳动,儿子明显增强了毅力,做什么事情都有始有终了。从浮躁走向沉静,儿子在短短两年之内完成了这一转变。让我们在欣喜之余,也看到了,传统劳作有着现代五花八门的奢侈培训所不可替代的教育功效。
    教育并非越昂贵越好,越新潮越好,适合的、有效的才是好教育。
健康时报资料图,牛宏超/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