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总第1599期 > 12 > 新闻内容
育儿问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孩子没有通过
听力筛查怎么办?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晓巍:没有通过初次筛查的孩子,家长不要太过焦虑,新生儿听力筛查,目前采用的方法是耳声发射检查,有一部分假阳性,跟新生儿外耳道内的羊水、胎脂残留有关系。可以在孩子42天左右时进行复筛,这时基本外耳道残留均已吸收。此时,如果孩子通过,可纳入0~3岁常规听力监测,如果孩子复筛没有通过,需要在三月龄前于当地儿童听力诊断中心完成听力诊断。诊断的目的是确定孩子听力损失的程度,对孩子今后的干预方式的选择具有指导意义。
 
宝宝1岁多了
还需要喝奶吗?
北京人民大学儿科副主任医师吴珺:1~3岁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仍然较快,对蛋白质的需求也较高,但此时宝宝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未完全发育成熟,仍需要配方奶这样营养价值高、富含优质蛋白和钙、铁、锌等微量营养素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建议12 ~36月龄宝宝每天仍保持不低于500ml的奶量,可以选择母乳或者配方奶。普通鲜奶、酸奶等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会增加婴幼儿肾脏负担,不宜喂给1岁以前的宝宝。
 
儿童挑食、偏食
怎么办?
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周忠蜀:当儿童出现挑食、偏食时,家长要仔细寻找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比如可改变食物的外观。许多儿童因为之前的经验,一旦觉得某种食物难吃,下次就不愿意再尝试了。此时爸妈可以将儿童讨厌吃的东西切碎、磨泥、打汁等方式改变形状,再加入其它食物一起烹调。例如对不爱吃蔬菜的儿童,家长可以试着将蔬菜剁碎做成蔬菜饼,水饺、馄饨。变换不同的烹调法,让儿童觉得新鲜有趣,也会使菜品更具吸引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