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18 > 新闻内容
肥胖易得糖尿病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曲 伸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超重和肥胖患者中2型糖尿病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2~5倍。常测体重,防止超重和肥胖可以预防38%的糖尿病发生。

  中年以上的肥胖人群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如果有家族史且伴有血脂异常、高血压和脂肪肝等代谢异常疾病,要加倍注意,尤其要尽量做到不超重,更不要出现“将军肚或老板肚”这种腰围增加的现象,因为腰围增大比体重增加更加危险,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的最大凶手之一。

  有些人虽然体形比较丰满,但以皮下脂肪增多为主,腰围小于臀围,即“梨型身材”,这类人群的代谢一般都较正常,不必过于担心。而另一些人腰围超过臀围,内脏脂肪超过皮下脂肪,即“苹果型身材”,这样的脂肪分布往往是代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还有些人的体重毫无诱因地快速增加,伴有颈部、腋下色素沉积,脸变圆、颈变粗、腹部紫纹、常吃不饱、月经周期紊乱等更要引起注意,高胰岛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多囊卵巢综合征、血糖异常就会随之而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