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餐后一小时 再运动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吴 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吴娜,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发育不良、离子紊乱(低钾低钙高钙低钠等)、妊娠期血糖及甲状腺功能异常、痛风、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三、周五   

       糖友餐后1小时运动最好,因为空腹运动易低血糖,餐后立即运动会影响消化吸收。

  运动时机安排在一日三餐后最好,也可集中在晚餐后进行一次。每次运动量要从小量开始,逐步增加,建议每天运动时间可自1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至30~40分钟,期间可间歇休息。每周锻炼3~4次(累计至少150分钟),不建议连续超过2天不运动。

  建议选择利于全身运动、符合自己爱好、可操作性强、便于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比如散步、慢跑、体操、游泳、爬楼梯、跳舞、打球、骑车、打太极拳等。

  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每周进行2~3次灵活性和平衡性训练,可根据个人偏好包括瑜伽和太极活动以增加柔韧性、肌肉力量和平衡。

  需要提醒的是,应用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者,若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随着运动的进行,组织不能很好的利用葡萄糖,导致血糖上升,脂肪分解,酮体生成增加,可能会导致酮症酸中毒。

  其他情况的糖尿病患者不宜运动,比如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近期心梗等患者;各种感染的急性期;严重的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严重的眼底病变;新近发生血栓性疾病;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血糖未得到良好的控制(空腹血糖大于16.7mmol/l)。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