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5 > 新闻内容
早餐最好干稀搭配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谷传玲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早饭最常喝的就是牛奶、豆浆、热粥、果蔬汁、咖啡、疙瘩汤这6种,我平时是这样搭配的。

  吃别的没味儿,做点疙瘩汤。疙瘩汤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能快速给人体提供能量,做疙瘩汤的时候,应该多放点蔬菜,比如西红柿、西葫芦丁、生菜、小油菜,再配个鸡蛋或放点虾仁,既省事儿又营养,不仅适合一人吃也适合多人吃。

  对于喜欢喝牛奶的人来说,纯牛奶比早餐奶更好,巴氏奶和常温奶均可,乳糖不耐喝零乳糖牛奶或酸奶。

  除了奶类,最好再搭配一个鸡蛋或者两三片酱牛肉又或者一个小鸡腿,酱牛肉和小鸡腿都可以提前卤好分装冷冻起来,早上微波或蒸一下食用,很方便,再搭配点主食和蔬菜就完美了。

  如果你是“豆浆派”,它的搭配和牛奶类似,再搭配点蛋白和主食,最好有蔬菜。

  跟牛奶相比的话,日常我们喝的粥里虽然碳水化合物很充足,但是蛋白质不够,应该搭配点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比如鸡蛋就是很好的选择,再搭配点水果或蔬菜,才算营养丰富的早餐。

  如果你喜欢西式早餐,比如果蔬汁,榨汁时不要去渣,富含膳食纤维,但其缺乏蛋白质,如果榨汁时用的蔬菜多水果少,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不够。所以,搭配点高蛋白食物如鸡蛋和高碳水食物,如面包。

  若对咖啡情有独钟,无糖的美式咖啡是最佳推荐,建议搭配有菜有蛋白质的三明治,不过三明治里的蔬菜基本都是一两片生菜或番茄,菜量实在太少,只能午晚餐多吃菜;补充蛋白质可以吃煎鸡蛋,为了少油,最好使用不粘锅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