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4 > 新闻内容
治湿疹激素药膏是首选
健康时报记者 韦川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治疗湿疹,目前激素药膏仍是首选。

  平时说的激素特指“糖皮质激素”,有抑制免疫反应,减轻炎症的作用。常见的用药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系统用药:输液或口服;另一种是外用,也就是激素类药膏,在治疗儿童皮肤病中尤其是皮炎湿疹,激素类药膏可谓是功不可没。但由于家长对它的误解,特别担心激素的副作用。不少人自行购买一些号称无激素、纯植物的产品给孩子涂抹,涂抹后发现效果也不错。要提醒家长,这种见效快的产品可能里面违规添加了激素。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晓雁介绍,临床和国外研究都发现,80%以上所谓纯植物的药膏都含有激素。有家长反映,在药店买的纯植物药膏比在医院买的药膏好用多了,那就更要警惕,里面一定配了激素。

  使用激素不可怕,关键是要清楚用了多少激素的量。激素的副作用都是长期大量不合理使用造成的,如果在正规医院的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针对皮损部位不同年龄选择不同的激素药膏,既能起到作用又能避免不良反应。

  刘晓雁教授介绍,合理使用激素包括几点:

  一是分级,婴幼儿要选择弱效和中效的药膏,比如,弱效激素药膏包括地塞米松、丁酸氢化可的松等,中效的包括糠酸莫米松等,都是婴幼儿可以用的。

  二是用量,严重时,一周不要超过20克。

  三是部位,同一部位使用同一浓度的药膏,不要超过两周以上,面部、腋下、乳房等不要超过一周。

  还有的家长反映,激素一停孩子的湿疹就复发,担心是“激素依赖性皮炎”。但临床发现,大部分复发并不是激素依赖。之所以这样,一是疾病本身性质,比如婴儿湿疹是皮肤发育成熟的一个过程,会反复发作,而特异性皮炎是不可能断根的;二是家长对激素的恐惧无法克制,看到皮肤表面不红,就停用了,皮肤不红不等于湿疹没有,皮损还在,还会引起瘙痒,稍微一停药,搔抓后又严重了。三是保湿没有做好,湿疹严重的孩子,一天两次抹药,多次抹润肤霜,用药顺序是局部抹药,大面积覆盖润肤霜,就能减少药物的使用,减少瘙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