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4 > 新闻内容
睡觉就是大脑在“洗澡”
(一 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睡觉其实是大脑进行“大扫除”的时间,通过深度睡眠来清除脑内各种“垃圾”,相当于大脑在给自己“洗澡”。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上,原新加坡国立大学脑神经工程研究院主任李小平指出,长期睡不好觉,人体的情绪、心脏、大脑、免疫力等都可能出问题,关乎全身健康。

  睡得深,脑清洗效果才好

  睡得好不好,不能简单从每日睡觉的时间比较,而要看睡眠的深浅。事实上,睡得越深,大脑的清洗效果越好。李小平解释说,白天大脑工作时会产生“垃圾废物”,比如Tau蛋白、β-淀粉样蛋白(Aβ),这些物质与老年痴呆有相关性。等到晚上要通过深度睡眠,把这些“垃圾”排出去,如果晚上睡不好,大脑中的“垃圾”就会增多并不能定期被清理,很可能诱发老年痴呆等神经性疾病。《科学》杂志的研究报道,睡眠是帮助大脑在生理层面清理“垃圾”的过程。

  要想睡个踏实觉,入睡前要放松、避免不利于睡眠的刺激,比如睡前不要玩手机,手机屏幕的“白光”会刺激视觉神经让大脑兴奋。同时,养成按时就寝、按时起床的睡眠习惯,中午最好能睡上20分,根据身体情况增加运动量,以及适宜的睡眠环境等。

  睡得香,不等于睡得深

  在各类睡眠疾患中,睡不着觉大家都知道要找医生看,可是睡得太香,总是打呼噜却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也是病。事实上,病态性的打鼾可不是睡得深,医学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如果不予治疗将增加高血压、心肌梗塞、脑中风和糖尿病等风险,严重时会导致睡眠中猝死。

  目前OSA的判定标准是指在7小时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发生超过30次以上,每次暂停持续10秒钟以上。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席韩芳教授曾经在最新一期《睡眠与职业安全白皮书中》公布了一组数据,20.4%的成年人患有OSA,80%的潜在患者未得到诊断和治疗。同时指出,现有睡眠中心和医生有限、诊断复杂、公众对OSA认知不足、缺少家庭医疗服务是导致OSA患者诊治率低的重要原因。

  睡不好,做个监测查病因

  OSA的常规诊断方法就是多导睡眠监测(英文简称PSG),通过监测一整晚的睡眠数据,全面评估病情严重程度。然而,进行这样的睡眠监测,往往需要在医院的睡眠中心完成,但医院的床位、条件有限,使大多OSA患者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即便进入到治疗环节的OSA患者,在依从性、随访等环节也有待提高。因此,亟需在覆盖疾病筛查、诊断、治疗的完整周期内,建立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以及提高患者在院外的自我管理能力,已是睡眠健康产业形成的共识。

  在此背景下,瑞思迈&凯迪泰针对OSA患者打造了一款从筛查、诊断到管理的一站式APP服务平台——慧睡眠。通过慧睡眠APP患者足不出户就可得到OSA风险评估、OSA疾病诊断、OSA知识获取、OSA针对性治疗设备提供、OSA家庭医疗服务、OSA患者管理与服务。

  更重要的是,慧睡眠APP对家庭慢病的远程管理提出了全新的、融合院内与家庭的合作诊疗模式。医生可以通过慧睡眠对OSA患者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对出现问题的OSA患者及时干预;服务商可以对OSA患者提供长期服务和管理;患者可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睡眠健康情况。未来慧睡眠还将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引入更多专家团队和专业的医疗服务商,为医生提高工作效率,为患者提供优良的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