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4 > 新闻内容
患高血压 慎用四种感冒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药学部 魏安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感冒药,其中的主要成分有:解热镇痛的对乙酰氨基酚、减轻鼻黏膜充血水肿的盐酸麻黄碱、镇咳的氢溴酸右美沙芬、抗病毒的金刚烷胺和抗组胺的马来酸氯苯那敏等。

  高血压患者要慎用含有伪麻黄碱、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如:泰诺、快克、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银得菲、力克舒等。

  因为麻黄碱和伪麻黄碱具有收缩鼻黏膜血管、抑制哮喘和中枢兴奋作用,但与此同时,盐酸麻黄碱和伪麻黄碱用量过大或长期连续使用可引起震颤、失眠、血压升高,且作用持久,加之这两种成分还有能够促使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更会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美林、臣功再欣、迪尔诺、芬必得等含有布洛芬成分的感冒药,高血压患者也需要慎用。大量数据分析显示:布洛芬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从而引起血管的收缩,血压升高。

  另外,中药甘草中含有甘草甜素,经过水解后会产生甘草次酸,甘草次酸的作用类似于肾上腺素,可引起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在选用感冒药时,要慎重选用含有甘草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

  由于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抗组胺成分可引起水潴留和水肿,加重心脏负担和加重高血压,高血压患者还应慎用含有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抗组胺成分的感冒药。

  轻型高血压或平时血压控制得比较好的人,可短期服用麻黄碱含量较低的感冒药,但不可常用,并要注意用药过程中的血压变化。

  若是出现头晕等异常情况,就要想到是否与服感冒药有关,同时最好随时进行血压监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