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11 > 新闻内容
空腹抽血不等于“滴水不沾”
摘自快乐老人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去体检时看见化验单上要求空腹就以为早上必须“滴水不沾”。解放军95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玉辉表示,需空腹抽血检查的大部分是生化检验项目(如血糖、血脂、肾功能等),这些易受饮食因素影响,所以需要空腹,但不必完全禁水。

  体检当天晨起后,不吃早餐,通常可以少量饮水,例如喝几小口白开水(不超过100毫升),一般不会影响到检测结果。但到达医院后就不能喝水了,更不要喝含糖饮料、茶水、咖啡等。医学上的“空腹”一般要求采血前12~14小时禁食,最少也应禁食8小时以上。最好从抽血前一晚8时开始禁食,到次日早上8~10时抽血。超过早上10时,受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影响,可能会对体检指标造成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