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11 > 新闻内容
女人应该活成的样子
摘自微信公众号:我是艾小羊,艾小羊/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所谓“少女感”

  是中年女性应有的样子

  经常被赞少女感满满的演员孙俪,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内心比较抵触少女感,这样的词是不认可我现在的自己。”

  一个男作家说,成年后我们所回忆的青春,都是经过美化的青春。我想说,人们所强调的那些“少女感”,也统统是经过美化的少女时代。

  看自己的老照片,我一点也不觉得18岁比38岁好看。

  那时候皮肤很差,满脸出油冒痘;驼背、走路不抬脚,看人不正眼,觉得挺酷其实欠揍;买不起好衣服,也不知道怎么打扮自己,只要有机会,就把自己打扮成“哎呀呀小魔仙”。

  说一个中年女性有少女感,既是对少女感的误解,也是对中年女性的误解。

  许晴演的《老中医》剧照一放出来,立刻有人惊呼许晴“少女感”满满。

  有颜有钱,不接烂片,不交烂人,许晴活成了很多人眼里女人最好的模样。

  这是先天运气不错,后天积极努力的中年女性经过时光打磨后的焕彩流光,你却说她身上那些时光的痕迹是少女感。

  许晴真实的“少女感”是这样的:她是典型的婴儿肥,年轻的时候也不能说不好看,但没有现在这种气势过人的美。

  少女时代的许晴,在事业上和感情上也不顺遂。她高中毕业被国际关系学院德语系和北电同时录取,因为喜欢一个爱电影的男生,许晴选择去北电读书。

  一进去发现自己根本不会演戏,也谈不上喜欢,作业交不出来。幸亏老师慧眼识人,执意挽留,不然我们就看不到今天作为演员的许晴了。

  现在的许晴,演技越来越好,是时光的礼物;身材、皮肤越来越好,是自律的礼物;心态越来越自信,是阅历的礼物。这一切,都与“少女”无关。

  这种中年女性的生活状态,不是女演员的专利。身边越来越多的中年女性,都在享受年龄带来的丰盈、安稳、财富与能力。大家嘴里所谓的“少女感”正是女人在中年,甚至老年应有的样子。

  女性的努力

  是为了活得更精彩

  今年三八节,女孩张茜带87岁的外婆拍了一组写真。外婆是个讲究的人,即使到了87岁,每天出门头上还要擦“摩丝”,她说:“说是过了一辈子,但我总觉得自己还年轻。”

  张茜想告诉外婆,只要你觉得自己年轻,你就真的年轻。她让外婆穿喜欢的衣服,戴喜欢的帽子,在她最爱的粉色背景前,做喜欢的动作,吃喜欢的薯片。这不是少女感,而是一个女人应该活成的样子,是按自己的意愿而活着。

  我讨厌“少女感”这个词,因为它暗示着女人只有一个阶段是美好的,那就是少女时代。

  在旧思想里,生育价值是女性最重要、甚至唯一的价值,少女被歌颂、被喜爱,拥有至尊地位。于是,少女从一个名词,变成了一个形容词,中年女性只有变成少女,才重新拥有了被讨论的价值。

  正如孙俪所说,认可少女崇拜和少女感,是对我们过往生活以及当下的一种否定。我们努力健身、护肤、赚钱,不是为了从“人到中年不如狗”的鄙视链,跳进另一个“永远少女感满满”的鄙视链中。

  女人的努力,只是为了活得更好,更加开心、自由、健康、开阔,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外表年轻,只是生命附赠的礼物。

  不管什么年龄

  都应该尽情享受

  老一辈喜欢说“人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更喜欢以年龄作为限制,去评价一个人。于是人们创造了“少女感”这个词,暗示女人过了30岁,都会慢慢从白月光变成黄脸婆。当全社会都在强调女性的少女感的时候,大家认同的是中年甚至老年的无趣、固化。

  我们因为歧视衰老,而更加害怕衰老。但是,年龄只代表我们活了多久,而不代表我们怎样活着。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两种年龄,一种是生日带来的,一种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无论46岁的牛莉,还是48岁的闫妮,或者50岁的许晴,她们身上根本没有什么少女感,而是中年女性应有的一种状态。

  我一个朋友在澳大利亚,她去锻炼的健身房,教练都是老太太。她的搏击教练今年54岁,单身,充满力量感。上课的时候经常跟大家分享约会经历,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去尽情享受。

  朋友说,她以前一直以为女人绝经以后,人生就完了,但看到她的教练,才发现除了死,人生到什么时候都没完,都可以“尽情享受”。

  我们努力并不是为了变成“少女”,而是拥有鲜活的中年,体面的老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