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9 > 新闻内容
想长高就要睡得好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由健康时报和人民健康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陈晓波教授指出,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很多,家长对身高的认知误区往往是最大的问题。

  一方面,家长们存在“23蹿一蹿”“父母高孩子一定不会矮”等错误观念,另一方面,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缺乏监控和管理,往往错过最好干预期。陈晓波指出,刚出生的宝宝平均身高50厘米,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7米,女性1.6米,期间有两个生长高峰:出生第一年一般会长25厘米,青春期3~5年里身高长25~28厘米。“这些基本知识,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还想着孩子只是‘晚长’。”

  “过去很多人认为晚长是正常现象,但是近几年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善,生长发育普遍提前,孩子骨骺闭合得也早。”陈晓波指出,现在儿童营养状况普遍变好,但是缺少户外活动,沉迷电子产品,身体素质下降,也影响了生长发育。

  “户外运动很重要。但现在儿童运动量和运动时间都不够,家长总认为学习是第一位,一、二年级小朋友来门诊,我们嘱咐每天跳绳五到十分钟,因为纵向运动对生长发育很重要,但家长却说没有时间。”陈晓波指出。

  生活方式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也很大。陈晓波举例,现在孩子睡眠普遍较少,睡得很晚,这肯定会影响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在晚上10点~12点左右分泌最多,这时候如果孩子没有进入睡眠,或者没有深度睡眠,激素分泌自然达不到应有的水平,生长发育肯定就不好。”

  所以说,睡得足、睡得好、睡得深,肯定对孩子长高有帮助。陈晓波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孩子身高管理,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和生长速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