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9 > 新闻内容
全球超半数胃癌在中国
健康时报记者 寇晓雯/文 赵春伟/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3月12日,由中国报业协会、《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关爱中国胃”健康公益讲堂活动走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关爱中国胃”系列公益活动旨在为媒体人提供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公益检查名额,同时开展胃健康系列公益讲堂,提升胃健康意识,呼吁全社会重视胃部健康管理。目前,活动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沈阳、武汉、福州等地举行。

  讲座现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主任左秀丽教授分享了一组数据:我国每年新发胃癌病例达到68万例,死亡50万例,全球有一半以上的胃癌发生在中国。每天约有1860人被确诊为胃癌,1364人死于胃癌。这意味着,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而失去生命。山东也是胃癌高发地区,据山东省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报告(2016),2016年山东省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277.40/10万,胃癌居发病数的第二位,报告发病率为34.58/10万。

  “晚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不及20%,而90%的早期胃癌是可以治愈的。令人痛心的是,我国9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左秀丽教授说,“通过胃镜筛查,胃癌其实是可以预防的。目前,我们国家的胃癌筛查做得远远不够!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当我建议患者做胃镜检查的时候,常常被患者拒绝,理由是‘胃部没有不适的感觉,没有必要做’。我再强调一下,胃癌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做个胃镜检查就能清楚看清胃部情况,揪出胃早癌!”

  现场,一些媒体人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齐鲁周刊总经理董振说,“很多人觉得没有症状没有必要花钱去做检查,可是大家应该算笔经济账,得了癌症要开刀、要放疗化疗,患者受折磨不说,动辄耗费十几万。到那个时候,几千块一盒的靶向药都愿意买,为什么不做一个划算的投资,做个胃镜检查呢?再好的特效药都不如不得癌症。”

  专家提示,六类人即使没有胃部不适的症状,也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年龄大于40岁,男女不限;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部疾病患者;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喜食高盐、烧烤、腌制食品、重度饮酒等)。

  胶囊胃镜是一种舒适筛查

  磁控胶囊胃镜提升了胃镜检查的舒适度。患者只需随水吞服一颗胶囊,躺上15分钟,就可以轻松、准确、安全的做一次胃部检查,整个过程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按照胃底、贲门、胃体、胃角、胃窦、幽门这一先后顺序对胃部进行依次有序的系统图像采集,保证了检查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系统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