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6 > 新闻内容
专家提醒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运动不能取代降压药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徐浩

  运动对高血压人群(以140mmHg为界限)有益,现阶段在无法有力的证明运动效果堪比药物的情况下,高血压的患者还是要按时服药的。

  但运动干预对收缩压、心血管疾病有无可争辩的益处。

  有研究指出,耐力训练(例如长跑、游泳等)和阻抗训练(例如举哑铃、俯卧撑、器械负重等)相结合可以有效降低收缩压。同时,低强度的运动也可以有效地降低收缩压,这对于老年人或者容易有运动损伤的人来说也非常有益。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通外科 孔令玲

  走路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每天健走20分钟以上,有助分解燃烧体内中性脂肪,预防动脉硬化。健走持续30分钟,可维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状况。

  心脏每天通过跳动要往外打10万次血,血出去后还得回到心脏。全身的640块肌肉,只要肌肉运动,就会把血挤回心脏,而我们每走一步就相当于把脚上的血挤回心脏,从而促进血液回流,保护心脏。

  走路对心脏好,但是一味大量走路或会损伤腿部,比如说很多人就走出了的滑膜炎、膝关节积液等烦恼。其实每天走6000步,约3000~4000米的行走距离,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是最为合适的。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

  通过走步让心脏好起来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把胳膊摆起来,最好摆到齐肩平,膝盖伸直,脚迈向正前方,自然摆臀。把步子迈开,配上呼吸。

  每天坚持15~20分钟,比走两个小时都要有效果。最佳的锻炼时间是早上8点~10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