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6 > 新闻内容
高脂不全是吃出来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巫少荣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越来越多年轻人查出高血脂,但很少会真正理会它,都觉得是“最近吃得太油了”“明年饮食清淡些,就会好了吧”。

  然而,巫少荣医生指出,高血脂并非一个单一指标,主要包括: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

  这两项偏高未必都是吃出来的。

  甘油三酯高,的确跟吃有关:

  俗称的“高血脂”,主要包括两个项目: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

  巫医生指出:“甘油三酯的升高,的确与饮食有很大相关性关系。”

  举个例子,有些患者大吃大喝之后发生急性胰腺炎,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甘油三酯快速上涨所导致。

  又如,体检前一晚,吃了一个高糖高脂的大月饼,那么隔天甘油三酯也必高无疑。

  正因为如此,一般医生都建议,体检前一周内要做到清淡饮食,如果做不到,最好保证三天内清淡饮食。

  胆固醇高,基因占大头:

  高胆固醇与饮食的关系,就没那么大了。

  巫医生介绍:“人体内的胆固醇,60%~80%是肝脏合成的,即身体自己产生的。”

  有些人饮食清淡,胆固醇依然高,很可能就是与基因有关,天生肝脏功能“强大”,合成胆固醇比较多。

  巫医生说,这种人往往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典型特点是,皮肤尤其内眼角上面,常会长出扁平白色脂肪瘤,这正是胆固醇沉积造成的。   

        相关阅读

  高脂能够“吃掉”吗?

  靠清淡饮食,未必能“吃掉”高血脂。但饮食调整对降脂很重要。第一,要少吃油腻控制食量;第二,要多运动消耗能量。一般年轻人没有高血压、吸烟等高危因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达到3.4毫摩尔/升即可。如果是极高危人群,必须降到1.8毫摩尔/升,靠饮食、运动很难达到。

  坚持清淡饮食及运动1~3个月后,须复查一遍血脂。如有服用降压药,则4~6周后须复查,检查胆固醇情况,以及药物对肝功能、肌肉的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