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6 > 新闻内容
跑马前先测测心功能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吕 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春天是马拉松开跑的季节,跑马曾被视为是健康的象征,但几乎每年都有跑马拉松猝死的报道。这种情况如何避免呢?

  “长跑比赛中出现猝死,最主要是心源性猝死,其次是运动性猝死。”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功能科刘鸣主任解释,心源性猝死与年龄并没有直接关系,看起来比较健康、但存在潜在心脏疾病的年轻人实则更容易因不知情而“中招”。平时安静时看不出来,但是在大强度的运动下就会发作,导致猝死。而运动性猝死主要是平时很少规律锻炼,突然参加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所导致。

  避开两种猝死风险,专家建议“跑马”前先测测“心功能”!在参加比赛前一定要到医院专科进行运动前体检,以心肺功能为主的体检,最好做一个平板运动负荷实验。这个实验可以帮助诊断受测者是否患有隐匿性心脏病;其次,可以找出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最大心率并评估其运动耐量。在美国,40岁以上的运动员在参加长跑运动之前都需要做平板运动负荷实验。

  每个年龄阶段的跑者都有自己的极限心率,跑步最好不要超过极限心率,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心率,避免出现心源性猝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