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4 > 新闻内容
吃胶囊这样不会“噎”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占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吃硬胶囊剂时常被“噎”到的感觉呢?这是因为硬胶囊比重小于水,会浮在水面上,不易下咽。

  为了更方便服用胶囊,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宋素异建议不妨遵循以下四步:

  第一步:准备一杯200~300毫升的温开水送服,但不能用热水送药。热水不仅可能会烫伤咽喉部,还会加速胶囊溶化或使胶囊皮粘在喉咙或食道里。

  第二步:服药前先喝一口水。一是为了“复习”吞咽动作,二是润泽喉咙和食管,便于药物下落。

  第三步:把胶囊含入口中,再抿一口水咽下。这样能避免胶囊粘在口腔、咽喉处。如治疗骨质疏松的胶囊药等,由于腐蚀性较强,服用时若粘到食道,释放的化学药品会灼伤食道黏膜。

  第四步:再喝口水。成人食管有3处狭窄,会阻挡胶囊等“异物”通过。这口水能加速药物顺利通过狭窄处。

  宋素异提醒,不要随意打开胶囊剂服药,这是因为有些药物闻起来不好,吃起来味道也不好,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有较大的刺激性,需要用胶囊包裹起来服用;还有一种胶囊是定向溶解的,就是保护药物的正常的理化性质。

  如布洛芬缓释胶囊(芬必得)肠溶性胶囊是家庭常用的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对胃黏膜有刺激,会造成胃黏膜细胞损伤,严重者可能导致消化性溃疡、出血及穿孔,不能掰开或咀嚼服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