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3 > 新闻内容
耐心点,听孩子把话说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范 青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一个同事的孩子,在学校因为一些事情跟同学有了些言语的冲突,孩子很气愤,回家跟妈妈抱怨。第一天妈妈还能耐心听孩子说完,第二天孩子们的矛盾还在继续,回家再说,妈妈就有些不耐烦了。孩子见状就不说话了。到了第三天,妈妈发现孩子一个人偷偷地掉眼泪,去问时孩子开始还摇头说没事。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妈妈上去抱着孩子说“你这样妈妈很担心”,孩子哇的一声哭了。随后告诉妈妈,同学的妈妈打电话给老师说他欺负同学,让老师批评自己,幸亏老师听自己解释了,不然他会很委屈的。

  妈妈当即表示,自己可以去跟老师或者对方家长谈谈,不会让孩子无辜受屈。孩子笑了,说:“妈妈,其实我难过是因为你不愿听我发牢骚,人家的妈妈都可以替孩子出头,我妈连听我说都不耐烦!我在学校不开心,回家就是发发牢骚而已,说完我就舒服了,能冷静下来了。可是如果你觉得我不懂事,那我真的很委屈的,我也只是说说而已!”

  其实,孩子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困惑或者不满,如果不能充分地表达出来,就会使得孩子出现不良情绪问题。作为家长,要尽量挤出时间与孩子谈心,耐心地引导孩子尽情地说出来。

  孩子在给你“说”过之后,除了会有一种发泄式的满足,也会对自己的情绪和发生的事情有个梳理,他们会感到轻松、舒畅,同时也会更加理智地去应对发生的事情。

  还有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在认真听孩子倾诉的时候,孩子会感受到来自于家长的包容和支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吉超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