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3 > 新闻内容
35岁成乳腺癌发病小高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崔玉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数字化乳腺检查中心公布15年的大数据,该院近15年共12万例乳腺受检中,共出乳腺癌患者4600余例。

  该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刘万花指出,乳腺癌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成乳腺癌发病小高峰。

  刘万花主任介绍,中国乳腺癌发病呈现2个小高峰,最高峰在45~55岁,另一小高峰是70岁左右。

  从中大医院近9年检出的3366名乳腺癌患者年龄分布特征看,35岁或成乳腺癌发病的另一个小高峰。

  乳腺癌患者年轻化

  刘万花主任解释,现代都市年轻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持续紧张、长期熬夜,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

  营养过剩也是诱发乳腺癌的风险因素之一,不少白领久坐不运动,工作遭遇压力的时候,往往通过暴饮暴食来缓解。

  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再加上现在女性,尤其是城市女性中的婚育年龄都要比之前晚了好几年,这也是女性出现乳腺癌的一大重要原因。

  调查研究表明,婚育年龄在三十岁以后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早结婚的女性患病几率大很多。

  可早期检测乳腺癌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介绍,乳腺癌早期症状主要是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等等,一旦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检查手段主要有钼靶、彩超,最好是钼靶和B超相结合,相对更容易确诊。

  张亚男主任提醒,怀孕前进行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发展。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要定期检查。

  30~35岁妇女,超声及数字化摄片结合使用,有高危因素者,乳腺摄片为主。

  35~40岁妇女,间隔1~2年定期做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40~55岁妇女,每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55岁以上妇女,每1~2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