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3 > 新闻内容
妇科门诊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产后脱发也要常洗头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林惠芳

  产后脱发,大多数都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会在产后六个月后开始慢慢停止,脱落的头发也会再慢慢长出来。

  有些新妈妈看到每洗一次头,就掉一大撮头发,于是便想通过减少洗发的次数来“挽救”这些头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葵葵表示,该掉的头发,是挽留不住的,相反,不注意头发的清洁卫生,长时间不洗头,头发污垢油脂堆积时,对新发的生长反而是不利的。所以,新妈妈在产后仍需要注意保持头发的清洁卫生。

  梳头时,可选择宽齿的木梳子,由前往后轻轻地梳,平时也可以用手指的指腹对头皮进行按摩,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进而促进头发的新陈代谢。另外,吹头发时,可以先用吸水性较好的毛巾吸水再去吹,减少长时间高温吹发对头发的损伤。

  患妇科病的吃吃喝喝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邹世恩

  咱们中国人啥事都离不开吃,有一些毛病可能是吃出来的,但是,这几个妇科问题肯定不是吃出来的。

 

  巧克力会增加雌激素吗?不绝对!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其营养元素中排行首位的是热量,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卡路里,其次是脂肪,还有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偏偏不含雌激素。所以,吃巧克力本身是不会增加女性体内雌激素的。

  但是,凡事没有绝对。巧克力如果吃得太多,热量和脂肪进食多了,会怎么样啊?变胖啊!女性身上的脂肪细胞中也会产生微量雌激素,正常体重的女性,这种产量很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胖子的话,积少成多,就可能引起女性体内雌激素过多。所以胖子容易得子宫内膜癌和子宫肌瘤等。

  咖啡会加重巧克力囊肿吗?不会!

 

  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丹宁酸、脂肪等。目前的研究结果都显示,喝咖啡与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巧克力囊肿没有相关性。

  2014年《欧洲营养杂志》发表的一篇meta分析,研究了1407名女性,结果发现,喝咖啡并不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风险。至少目前没有证据支持喝咖啡会加重巧克力囊肿。

 

  红枣经期吃会流很多血吗?不会!

 

  月经出血是子宫内膜脱落引起的,当内膜脱落干净、子宫肌层收缩压迫血管,出血就结束。

  红枣是好东西,含有蛋白质、糖和多种微量元素,的确也有不少保健功能。但是它不能增加内膜面积、不会影响内膜脱落、不增加血流速度、子宫收缩力和凝血功能也影响不了。中医也没有说红枣有活血的功效。吃红枣,什么时候都可以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