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6 > 新闻内容
耳屎 可保护耳朵
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吴佩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认为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脏,不除不快。其实,它不仅不脏,而且对保护听力有作用,乱掏耳很可能被弄伤而不知。

  耳屎有消毒作用。假如没有特殊原因,绝大多数人终生都不会发生耳朵发炎的情况。此外,耳屎的特殊味道是很多昆虫的克星。

  人耳的皮肤,尤其内段处皮肤特别薄,对于痛觉非常敏感。而表层皮肤后就是坚硬的骨壁,中间没有皮下组织缓冲,掏耳朵时如果不小心用力过度,就容易造成损伤感染,导致疼痛难耐。另外也可能不小心把鼓膜掏破,这时候一旦遇上耳朵进水或感冒,就会引起反复发作的中耳炎。

  门诊最常见的患者是掏耳时因为不小心掏破皮肤,导致外耳道炎,引起严重的疼痛,甚至影响睡眠。其次,常掏耳朵还容易把外界霉菌带进耳内,引起又湿又痒较难根治的霉菌性的外耳道炎。至于在桑拿店或理发店掏耳,如果掏耳器械没有消毒好,很容易产生疾病的交叉传染,后患无穷。

  当然,有极个别人会发生耵聍栓塞,需要求助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帮忙取出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