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6 > 新闻内容
土豆片能消肿止痛
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副主任医师 张德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生土豆有消炎、消肿、止痛的作用,将土豆洗干净去皮,切成薄片,像敷面膜一样敷在红肿的地方,敷热了换新的,慢慢就感到疼痛减轻。一些轻度的碰伤、扭伤、烫伤都可以尝试。

  此外,土豆对脸上“痘痘”也有一定效果。脸上长了痘痘,发现开始冒出,有些胀痛的时候就赶紧用生土豆片贴在上面,半小时后再更换,连换几次,这个小痘痘就再也发不起来了。如果小痘痘上已经开始有脓头,还是仍然用生土豆片贴在上面,一定要切得薄薄的,这样贴在脸上不容易掉,经常更换,这个已冒脓的小痘痘同样也可以消掉。

  这是因为土豆含有大量的淀粉,具有高渗的作用,且含有胆甾烷衍生物茄碱及龙葵碱,具有兴奋平滑肌和加速血液流通的作用,可使局部红肿热痛的症状消失,促进组织细胞修复的作用。另外,土豆内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2参与糖、蛋白质及脂肪的代谢,可保护皮肤免受炎症侵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