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6 > 新闻内容
春季瘦身别太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渝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人们常说“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过冬积攒的脂肪恨不得一夜就消耗掉。但运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方法不对,着急就会适得其反。

  忽视路跑,天天跑步机

  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不太推荐使用跑步机跑步。因为跑步机不是特别符合正常人的运动生理需求,跑步机是自身运转,且是完全匀速的,我们跑步的时候多少是有一些被动地跟跑,而且人是不可能完全匀速跑步的,所以使用跑步机跑步的时候,大腿前方以及大腿后方的肌肉力量是被动型,不利于我们人体的肌肉情况,尤其是不利于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正常分布。

  另外,跑步机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包括坡度的争议,甚至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相对来说还是接近大自然的跑步方式是比较好的。我们现代社会,在跑步的时候,要考虑到路面的平整度,马路的软硬度,空气的环境等等现实问题,只能说,任何一种体育活动都有它的优劣势,没有绝对的完美,只能说相对情况。

  频繁深蹲,膝盖总内扣

  膝盖内扣是非常不合理的。这种方式只是早期出现在举重运动员中,运动员为了能够维持膝关节稳定,才采用了内扣的形式,但是临床发现有很多运动员的内侧半月板都撕裂了,这种动作很快就被专业运动员废除掉了。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更不能使用了。

  深蹲引起的问题,临床上可以看到,从十几岁的青少年到三四十岁的健身爱好者,因为深蹲造成的膝关节软骨损伤特别多,要远远大于其他的运动种类造成的损伤疾病,特别容易造成髌股关节的软骨损伤,所以不是特别推荐大家去做深蹲,特别是负重深蹲。尤其是股四头肌力量不好的人,非常容易把外界的压力都集中于髌股关节,引起髌骨软骨的损伤。

  建议大家用相对比较健康的方式去替代这个健身动作,比如说静蹲,在健身房坐位蹬腿,直抬腿,包括拉橡皮筋等都可以很好地练习大腿的肌肉力量,效果可能没有负重深蹲来得那么快,但是慢有慢的健康,快有快的问题。

  依赖器材,忽视肌肉力量

  最近流行穿束腰健身,很多人指望它减肥塑形,其实束腰这类东西,就是辅助身体矫形的,有一定的用处,但是用处不是很大。只有内在的肌肉力量训练才是最重要的,使用束腰等矫形用具就是外因,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内因。

  所以,建议大家多去训练自己腰背肌的肌肉力量,尽量减少靠外界器材的影响。

  举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朋友一直是双侧的膝关节疼痛,他就是戴着护具打球,打了一年,最后不但没有好,而且越来越差,最后推荐他把护具摘掉,同时也开始进行步态的训练和肌肉力量的训练,过了几个星期,再打球的时候,他就感觉到自己已经完全可以脱离护具,而且疼痛明显比戴护具阶段还要轻。   

        相关阅读

  减腰围比减体重更重要!

  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

  近日,欧洲发布的肥胖成人患者管理指南指出,肚子大(内脏脂肪多)会增加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所以,减腰围比减体重更重要!

  肥胖治疗的首要目标并非是要马上减轻体重,而是先稳定体重,不要胖下去。在减重时,以改变生活方式为主来减少体脂量,尤其是加强体力活动;有合并症时,必要时可用药物治疗。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体重减少多少,治疗肥胖的合并症很重要。

  指南指出,如果肥胖患者能长期改善生活方式,改善体脂,减少合并症并且代谢健康,体重稳定或减重5%~10%,而且体型改善,自信且对自我肯定,生活质量改善,并且还有动力和信心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视为减肥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