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05 > 新闻内容
有些奶茶不含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部临床营养医师 窦 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奶茶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我国北方的蒙古族、藏族等均有饮用奶茶的习惯。他们以砖茶、牛奶或马奶,加点黄油(饱和脂肪酸)煮成,虽然是真正的奶为基础,但是也增加了饱和脂肪酸和食盐的摄入。

  第二种:我国南方的港式奶茶。起源于英国,以红茶混和浓鲜奶,然后加糖制成。也是以真正的牛乳作为基础,但是含糖量较多。

  以上两种属于传统奶茶,主要以“奶与茶”为主要成分。茶叶中茶多酚等成分还具有抗氧化、保护心脑血管的功能,虽然也可能存在额外摄入盐、糖的问题,但总体来看,是集美味与营养于一体。

  第三种:也是市面上最多见的“奶茶”,大多不是真奶茶了,因为配料最多的不是奶,而是引发肥胖和心血管病的独立因素——反式脂肪酸。当然她们会换上一些好听的马甲,来迷惑你的双眼,比如“氢化植物油”、“植脂末”。

  以某款非常流行的奶茶为例,它的奶茶粉配料表清晰地写着:植脂末、白砂糖、速溶茶粉、脱脂奶粉、食品添加剂等。排名越靠前,说明它的含量越高,可见,这款奶茶中,植脂末是老大,而不是奶。

  所以,我用五句话来提醒一下大家:奶茶有三,有奶为大。偶尔饮用,美味健康。擦亮眼睛,辨别真假。植脂末粉,反式马甲。高油高糖,不喝为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