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总第1584期 > 14 > 新闻内容
业界动态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FDA警告慎用机器人进行肿瘤手术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醒患者和医疗服务提供者,不要使用机器人辅助系统进行乳房切除术和其他癌症手术。已知临床应用的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主要是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并导致癌症患者预后不良。FDA指出,与传统的外科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生存获益和风险尚未得到确定。

  到目前为止,FDA对该类型产品的评估主要集中在跟踪机器人手术后30天内患者发生并发症的概率,并将其与其他非机器人手术技术进行比较。

  该机构表示,未来将对用于预防或治疗癌症的机器人手术设备进行更全面的评估,包括临床结果的分析(如局部肿瘤复发的概率、无病生存期或总生存期)。

  FDA还强调,患者应当询问主刀医生是否有操作达芬奇机器人系统或其他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的正规培训并获得资质认可、实际临床经验和治疗效果等信息,否则还不如选择常规手术方式更安全、疗效更可靠。

  范东东编译   

        痛风药非布司他或增加死亡风险

  近日,痛风药Uloric(febuxostat,非布司他)被增加黑框警告以及患者用药指南。FDA认为,与另一种痛风药物别嘌呤醇相比,服用非布司他的死亡风险增加。

  痛风是一种慢性病,发病原因是体内尿酸的天然物质积聚并导致一个或多个关节突然发红,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在美国痛风影响了大约830万成年人。

  非布司他通过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起作用,2009年2月13日,Uloric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使其成为近40年来FDA批准的第一个用于治疗高尿酸症的痛风药物。在中国,该药物作为2017医保目录中的乙类药物,限肾功能不全和别嘌醇过敏痛风者用药。

  FDA提示,如果患者有心脏病或中风病史,应告诉医生并讨论使用非布司他治疗痛风的益处和风险。如果患者在服用非布司他时出现胸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不规律、身体一侧的麻木或虚弱、头晕、说话困难、突然剧烈头痛等症状,要立即就医。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咨询医生之前,不要自行停止服用非布司他,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使患者的痛风恶化。

  同时,FDA要求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应保留非布司他仅用于失败或不耐受别嘌呤醇的患者。向患者咨询有关非布司他的心血管风险,并建议在遇到上述症状时立即就医。

  孙欢编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