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总第1584期 > 14 > 新闻内容
多家跨国药企高管“回巢”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近一年,辉瑞、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以及强生等跨国药企的中国管理人员纷纷跳槽至本土制药公司,相关职位从总监、副总裁、全球副总裁,再到中国区总裁不一而足。

  创新环境吸引高管回归

  近日,前默沙东全球副总裁李正卿博士出任歌礼制药首席医学官兼大中华区研发总裁。歌礼制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劲梓表示,李正卿博士在默沙东成功领导上市了多个创新药,歌礼目前专注于抗病毒领域、肝癌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创新药物开发,李正卿博士加盟后,歌礼在肿瘤领域将有更多投入与创新。

  对于离职跨国药企的高管来说,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都已显有限,而且国内相关政策和市场大环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

  跨国药企高管纷纷离职加入国内初创药企或进行创业,背后是生物科技行业的蓬勃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上半年国内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金额达54.6亿美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了1.35倍。金融时报曾报道,国内初创药企获得了不菲融资,也为高端人才开出可观的薪酬。除了高出跨国药企20%的底薪以外,很多企业还为高端人才提供股票期权。

  除了待遇,中国初创药企在管理架构上先进性也有吸引力。加盟百济神州的原辉瑞核心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吴晓滨就曾表示,同跨国药企复杂的管理层级相比,“在初创药企,工作动力有很大不同,而且决策快速高效。”

  药品上市亟需管理人才

  过去本土创新药企挖的是研发人员,随着研发管线的扩大和深入,相当多的产品未来都将面临着商业化,业务拓展模式、市场投资力度、市场准入和医保谈判策略等,都需要有相关管理经验的人,而这些人才,最大来源就是跨国药企的中国高管。

  医药作家刘谦曾总结这部分来自外企的中国高管特点:大多数都有海外留学、工作和轮转经验,几乎全部都负责过销售市场业务,有耀眼的业绩。在中国有五到十年成功的市场、销售经验,领导过大产品和大团队,甚至同时在政府事务、市场准入方面有一定经验。

  业内人士认为,跨国药企高管跳槽到本土药企或成大势所趋。本土创新药企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下一阶段,它们正在从临床前成规模地走进临床阶段,有的甚至已经为商业化做准备。未来5到10年,中国创新产品将会集中爆发,将为跨国药企人才回流提供更多的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