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总第1584期 > 14 > 新闻内容
国产淋巴瘤新药 打破垄断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近日,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汉利康)获批上市,主要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淋巴瘤主要分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80%的霍奇金淋巴瘤可完全治愈,非霍奇金淋巴瘤相对来讲更复杂一些,淋巴瘤中90%都是非霍奇金淋巴瘤。

  “大多数淋巴瘤是可完全治愈的。即使最晚期的霍奇金淋巴瘤仍有50%的希望可完全治愈。它是一个疗效及总体预后非常好的疾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董梅说。

  所谓生物类似药,是指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与已获准注册的参照药具有相似性的治疗用生物制品。生物类似药上市有助于提高生物药的可及性和降低价格,可以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生物治疗产品的需求。

  罗氏制药的美罗华(利妥昔单抗)于2000年在中国上市,作为全球第一个被批准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单抗药物,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治愈和生存机会。但此药品价格较高,直到2017年7月医保谈判成功,价格有所下降。董梅介绍,“但即使降后的价格对于需要多次使用的患者来说仍然属于高额费用,很多患者承担不起”。

  董梅解释,“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呼吁国产的仿制药或替代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给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合理价格。国产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前期做过临床研究,直接和进口药做对比临床试验,该药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与进口药是一样的。”

  国产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获批上市,和进口药形成竞争,进口药物或会在此影响下降价,同时,国产药极大可能会比进口药价格低,降低患者诊疗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