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总第1584期 > 05 > 新闻内容
孩子早餐有个公式
营养师 秦玉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如果家里有上学娃,早餐一定要为他(她)好好准备,早餐质量直接影响大脑的工作状态,不吃早餐或者早餐营养质量低会降低孩子的学习成绩。学生营养早餐的搭配其实可以很简单,一个公式就能帮你搞定:优质蛋白质食物+营养主食+新鲜蔬菜(水果)。

  营养主食 可以选择杂粮粥、杂粮饭、豆沙包、全麦面包、全麦馒头、蒸红薯/山药、煮玉米等,这类主食主要由全谷杂粮薯类等组成,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营养价值高、升血糖较慢、“续航能力”强,可以满足孩子一上午的学习、活动等的消耗。

  优质蛋白质食物 优质蛋白质食物,比如水煮蛋、蒸鸡蛋羹、牛奶、低糖酸奶、无糖豆浆、三文鱼、北极虾、自制酱牛肉、鸡胸肉、鸡腿肉、瘦猪肉、豆皮、豆腐等,不仅高蛋白、低脂肪,而且容易烹调,毕竟早上时间不宽裕。

  建议给学生娃的早餐选一种液体蛋白质食物+一种固体蛋白质食物,比如牛奶+鸡蛋,豆浆+鸡胸肉等,这就是一个不错的搭配。

  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菜,比如黄瓜、西红柿、生菜、苦菊、油麦菜等,可生吃、可凉/温拌的蔬菜,也可以选择小油菜、菠菜、西兰花、菜花、茼蒿、胡萝卜等这些只需要简单焯熟就可以食用的蔬菜。

  水果不是一顿营养早餐必须要配备的,可根据孩子的需要调整,比如学校午餐有水果,早餐可以不加水果。水果也可以在晚餐时食用。

  烹调注意少油少盐,清淡一点。

  此外,若在此基础上搭配点坚果,每天吃一小把就可以,像核桃、花生、榛子、开心果等,属于加分项,可使营养早餐锦上添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