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30日> 总第1558期 > 16 > 新闻内容
有些人易患假心脏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身心科 李鸿娜 高 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胸闷、心慌、胸痛,自认为患了“心脏病”,忧心忡忡地来院就诊,查完心电图又查超声心电图,但结果都正常,这可能并非是器质性心脏病,而是心脏神经官能症。

  在ICD-10(国际疾病分类)诊断标准中,“心脏神经官能症”是以心血管系统功能失常为主要表现,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表现,常见有心悸、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等。

  很多人貌似是“心脏病”发作,实则是由于过度的焦虑、紧张、激动、精神创伤等因素而引起的一种心血管功能失调综合征。

  需要明确的是,该疾病不是器质性心脏病,多见于青年女性,而且多数患者的亲人或朋友中有死于心脏病的人,或者是自己曾经护理过心脏病患者,或曾被某医生诊断过心脏病。

  心脏神经官能症与心脏病在症状表现上相似,其实也有明显区别。

  首先,患者常在精神受到刺激或过度劳累之后发病,而且病情波动大,时好时犯,有时甚至在一天之内发作数次,但很少呈进行性加重。

  在发病时,患者若轻度活动、转移注意力、用手按压疼痛部位或者深吸气常等可使症状得到缓解,而口服硝酸甘油则无济于事。

  如果被诊断为此症,应放松心情,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采用“双心”医学模式来诊治,从心脏、心理双重角度给予关注、治疗与疏导,调解情绪及改变生活方式,远离心脏神经官能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