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30日> 总第1558期 > 16 > 新闻内容
颈动脉发现斑块怎么办?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血管外科 黄柳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首先,超声报告如果提示有颈动脉斑块,并没有明显的狭窄,并不需要恐慌,而是要开始全面检查各个主要血管的情况,包括下肢动脉等,还需要进一步查血脂、同型半胱氨酸等指标,对自己的全身动脉血管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颈动脉检查出斑块但没有明显狭窄,我们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来降低发生脑卒中的风险。

  但是,一些患者仅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是不够的,需要使用适当的药物治疗来降低脑卒中风险。

  当斑块进一步增多,导致颈动脉管腔重度狭窄时(狭窄超过60%、70%以上),需要进行血运重建。主要包括两种手术方式: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医生手术切开颈动脉,取出堵塞在颈动脉管腔里的斑块。

  颈动脉支架术(CAS):医生通过穿刺特定部位的动脉,送入一根导管,通过导管在颈动脉狭窄的部位植入一枚支架,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再次提醒,颈动脉狭窄会明显增加患者脑卒中风险,而颈动脉狭窄通常并不引起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所以要重视体检筛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