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30日> 总第1558期 > 16 > 新闻内容
老人跛行 防下肢血管病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祖凌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人至老年,常常会抱怨耳背、眼花,腿脚不便利的问题也并不少见,间歇性跛行是老年人腿脚不便利的主要原因。

  间歇性跛行是指在步行一定的距离后,出现小腿和大腿肌肉的疼痛,必须停止活动、然后休息一段时间后方能消失。

  腿部血管的狭窄是间歇性跛行的原因,但腿部血管狭窄为什么会导致间歇性跛行呢?

  因为,当下肢血管正常时,运动后血管中的血液随之增加,因此能够满足运动时的血液和氧气的需要。但当存在腿部血管狭窄时,运动开始时血管中的血液还能随运动增加,但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就不能再继续增加,因此当活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肌肉就会出现缺血和缺氧,继而产生缺血缺氧性疼痛。

  血管壁上的粥样斑块是导致血管狭窄的直接原因,这种斑块中有大量的脂质堆积,性状似稀饭,因此称为粥样斑块,粥样斑块表面由纤维包裹,突出血管腔,引起血管狭窄,就像河床上有泥沙淤积一样。

  血管壁本身并不能产生脂肪,斑块中脂肪来源于血液中的脂肪,就像河床上的淤泥是来自流动的河水一样。血脂主要反映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血脂越高,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越多,产生粥样斑块和血管狭窄的危险性也增高。因此,走路跛行同样与血脂升高密切相关。

  高脂血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如果下肢血管发生粥样硬化,导致血管腔狭窄,就会出现走路时的跛行和小腿肌肉疼痛。

  很多患者觉得是老年慢性病,不着急慢慢地治疗,结果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延误诊治良机。一旦老年人行走时出现小腿肌肉酸痛、胀痛,要警惕下肢血管病变,及时去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