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总第1554期 > 19 > 新闻内容
三类肺癌患者 放疗获益大
健康时报记者 张彦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而且死亡率要明显高于国外,其原因主要在于确诊肺癌时有70%以上是无法做切除根治手术的中晚期肺癌。放疗作为无法手术切除的局部控制治疗,在治疗肺癌方面的功绩是值得肯定的。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教授石安辉指出,放疗的疗效往往跟使用的时机密切相关。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以下三类患者通过放疗可将治疗获益最大化。

  早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不少高龄肺癌患者往往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慢阻肺等其他疾病,或因其他原因对手术不耐受的,应该将放疗作为首选方案。

  局部晚期的肺癌患者。病变在胸腔内或在肺和纵隔淋巴结转移的患者,其治疗规范是同步放化疗。

  在临床中,约有2/3的病人能耐受同步放化疗。剩下30%左右的病人存在不耐受的情况,有时需将放化疗分开进行。

  小细胞肺癌患者。由于进入脑的药物浓度会降低,治疗有效的小细胞肺癌容易颅内复发,因此不少小细胞肺癌患者都要做脑的预防照射。

  目前,预防性脑放射主要用于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中间。研究发现,不管是局限期还是广泛期的小细胞肺癌,脑的预防照射能提高患者的整体生存率,降低脑转移的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