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总第1554期 > 19 > 新闻内容
卒中后反复发热或因吞咽障碍
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雀巢健康科学携手中国卒中学会开展“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公益行动”。   “卒中后反复不明原因发热,要排查吞咽障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医学科言语治疗师王如蜜解释,脑卒中后反复不明原因发热,可能是吞咽障碍引起的误吸导致。王如蜜建议老人把用吸管喝水改用杯子喝水,再用增稠剂提高水的稠度降低通过口咽腔的速度,把小米粥用豆浆机打成均匀质地的糊状,降低呛咳误吸的风险。

  “进食慢、喝水呛、流口水、清嗓子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热等,都可能是吞咽障碍的征兆。具体可通过自查表Eat-10筛查出吞咽障碍高风险人群,再进一步诊断评估和干预。”王如蜜补充。

  适合吞咽的食物,应该满足质地均匀、不易松散、爽滑等特点,没办法喝水,可以加点增稠剂,方便下咽。还可以多做一些唇操、舌操以及呼吸训练(吸管放到杯子里面做一些吹的动作,每次做20~40个,每天做三次)。

  “有些人是吞咽障碍却不自知。”王如蜜说,吞咽障碍是中风后的典型症状之一,发生中风24小时内,如果要吃东西必须做吞咽障碍筛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