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总第1554期 > 19 > 新闻内容
九价HPV疫苗对国人更好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11月2~4日,由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主办的第十届妇科肿瘤研讨会暨第五届国际妇科及妇科肿瘤个体化和综合治疗进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九价HPV疫苗是目前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且对中国人的保护效力更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魏丽惠教授说。

  九价HPV疫苗覆盖九种HPV亚型,全球约90%的宫颈癌与它所含的型别相关,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93%。特别是它所覆盖的HPV52、58型,在中国宫颈癌中占约14.7%,远高于在全球宫颈癌中的占比7.4%,因此九价HPV疫苗对中国人更有效。

  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九价HPV疫苗在中国上市,适用于16~26岁女性。很多女性关心超过26岁能否接种,魏丽惠指出,这还需要中国临床实验数据的支持。目前美国已将接种九价HPV疫苗的年龄上限提高至45岁,欧盟、日本没有接种年龄上限。

  此外,已经感染HPV的患者也可以接种疫苗,孕期和哺乳期女性不建议接种。但疫苗不可能100%预防宫颈癌,魏丽惠提醒,即使接种了HPV疫苗,女性仍应定期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且有预防性疫苗的癌症。高危型别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元凶”。HPV疫苗接种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手段,国际上已有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我国都已批准上市。

  北京启动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接种,扫码查看可预约门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