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总第1553期 > 20 > 新闻内容
它是最让公卫专家担心的问题之一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余宏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查看次数: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余宏杰
作者简介:余宏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流感疫苗行动计划顾问组成员。
今年是西班牙流感大流行100周年,这次被称为近代史上最致命的流感大流行夺去了多达1千万人的生命。近100年间,流感大流行暴发接二连三,1957年亚洲流感、1968年香港流感、2009年甲型H1N1流感。流感大流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018年全球卫生面临的十大威胁之首,国际科学界始终担心流感病毒的变异会导致下一次全球流感大流行。
一旦大流行发生,防治它的难度就会直线上升,因此,从保护个体健康而言,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不过非常遗憾,由于百姓对季节性流感的危害和疫苗保护作用认知不足,导致我国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而美国的接种率可达60%以上。
关于流感疫苗遇冷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这几点:
第一,很多人把流感跟普通感冒相混淆,认为这个病不严重,去药房买点药治一治就好了。但实际上流感的危害比普通感冒要严重的多,特别是对于既往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和感染流感病毒之后会出现合并症的人群,甚至会导致死亡。还记得今年3月份有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博文在网络上热传,里面的老人从流感到死亡只有短短的29天。
第二,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而且年年都要打,导致很多人接种积极性降低。
第三,不少百姓对流感疫苗的保护性有疑虑,认为即使打了疫苗也不能保证不得感冒,这个误区非常普遍。事实上,对于人群而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可以达到60%~80%,但是它只能预防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不可能预防其他的呼吸道病原体,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在西方发达国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都推荐高危人群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孕妇、低龄儿童、60岁以上老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医疗卫生保健医务人员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指出,三价、四价流感疫苗均可自愿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