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总第1553期 > 20 > 新闻内容
夺司机方向盘的事 得好好说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文章《抢夺司机方向盘,这次全国人都怒了!没有人是旁观者和无辜者!》阅读量167万+。网友们纷纷与健康时报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乘客干扰驾驶的
事儿太常见
网友“刘锦”:去年我在公交车上也遇到了打司机的事。起因是一位农村大妈上车后投了1元币,但是司机叫她投两元。司机说熟悉她,知道她在什么地方下车,应该再投1元,还说已经发现她多次少投了。大妈就说“我不在那个地方下,你冤枉我!”,马上扑上去拿伞打司机的头。
    我赶紧上去抢大妈的伞,她把我撞开,我朋友又上来和我一起抢她的伞、把她拉开,她也挣脱了又扑上去边骂边打司机。我忍不住大叫:“驾驶员在开车,一车人的安全都在你身上,你不能这样!”这时又有一位女同志站出来说:“你和司机都有理,我拿2元钱给你,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你坐下一趟车。”
    大妈这才拿过钱,骂骂咧咧地下车了。
网友“几角旮旯”:我也是一名长途客车驾驶员,这类的事我也遇到好多次。有次一个乘客要在高速公路上下车我不同意,和他解释好久没用,他就要打电话喊人砍我……出现这种事,处理好了没事,一个处理不好,全是驾驶员的不是……
    强烈呼吁该类法律的立法,建议凡是打扰驾驶安全的人都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从重处理,就能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增设驾驶防护
难解全部问题
网友“joey”:公共交通工具的司机位应该设置防护装置,防止司机乘客人交谈,防止盗抢打司机等犯罪行为。还有就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当时的路桥防撞设施不足,用铁做防撞围栏不能挡到一台小车的冲力,形同虚设。
网友“山人杨”:增设隔离栏不是最好的办法,万一驾驶员出现急病问题,乘客想帮忙,也会帮不上的。
“顾客是上帝”
的思路得改改
网友“独倚廊桥”:前些年有句话叫“顾客是上帝”,让服务行业对顾客像对上帝一样毕恭毕敬。慢慢地这种风气在社会中蔓延,那些原本并不怎么自信的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感,哪怕只花了两块钱买张车票都觉得自己是上帝。
手机用户:服务业上级领导和舆论一味偏袒顾客乘客,让这些上帝们有恃无恐,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不知道尊重、理解服务者。医生尚能被患者殴打且处理过轻,何况一名公交司机?
频出事还是
因为犯法成本低
手机用户:这一点还是美国做的好!在美国法律规定如果与司机抢方向盘判处有期徒刑7年。
网友“乖乖猫”:频频出现的因延误班机而大闹机场、高铁霸座、被扶老人讹诈、医闹甚至砍杀医生。难道这种人不知规不懂法吗?不是。是因为犯法成本过低!在没有出现严重后果时,公权力部门基本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出手制止的成本比犯法的成本还高……
    我们必须要鼓励见义勇为者和敢于制止危害公共安全的人。
    网友“寄几”:没有法律保护,我们依然只能祈祷“贱人自有天收”,见义勇为也只是“裸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