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21 > 新闻内容
网络趣闻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有的人易患高楼综合征

  苏州的倪林和妻子王芹(均为化名)搬进位于31层的新家,本来是好事,谁知王芹一回家就感觉不对劲,“一进屋就心慌,精神不振,还头昏乏力。”王芹说,最严重的是,她一靠近阳台或是窗口,就有跳楼的冲动!心理咨询师说,这是高楼综合征。

  “她患上了高楼综合征,是一种环境心理学问题。”江苏省宿迁市泗阳中医院心理咨询师赵金明解释,这类心理问题以性格内向、脆弱的人居多,尤其是抑郁性人格,是高楼综合征的易感人群。抑郁性人格表现为性格更敏感、脆弱,不善于表达自己心中的情感,缺乏安全感。

  “根据环境心理学研究,当今社会里,中年男性有高楼综合征的约占20%,中年女性则为25%,而60岁以上的老人接近40%。”赵金明表示,高楼综合征不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如果不是心理和生理严重不适,并不需要看医生。将家中地面和通道的主色调调整为浅黄色,同时屋内多摆放一些绿叶植物,让住户从心理上感觉自己“接上了地气”即可。

  设计师康世明介绍,现在的高层建筑从高层向下看像一口井,从低层向上看又像在海底,的确挺压抑。他们做高层室内设计时会推荐住户将室内风格打造得田园一些。适当减少阳台的透明玻璃面积,加些点缀,将阳台打造成休闲区,能有效减少住户的不安全感。据现代快报,孙旭晖/文,有删节

  夫妻感情不和会招惹肠病

  夫妻感情不和有损身心健康。此前研究发现,婚姻压力使复发性冠状动脉事件预后恶化的风险增加3倍;在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中,婚姻质量是他们四年生存率和患者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预测因素。近日,又有研究称,婚姻关系紧张会引发肠病。

  近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行为医学研究所的研究者通过随机双盲交叉研究考察了婚姻关系对消化系统的影响。研究人员选取了43对身体健康的已婚夫妇,他们的年龄在24~61岁之间,结婚至少有3年的时间。研究成果表明,当夫妇发生激烈争论时,婚姻关系紧张和抑郁协同工作,能够增加肠道通透性,并提高炎症相关疾病的风险,细菌内毒素从肠道菌群到血液循环的转移能够引发全身的炎症反应。

  当肠道受到感染、发炎、过敏、压力的影响或失去健康的菌群平衡时,肠黏膜就会受到破坏而失去完整性,此时肠道的通透性会增加,吃进肠道未被消化完全的大分子、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微生物毒素,会因此透过渗漏的肠壁进入血液循环中,进而刺激免疫及自体免疫系统,危害肝脏、胰脏等器官,引发各种疾病。

  痛苦的婚姻和情绪障碍病史会通过增加肠道通透性来促进炎症环境,从而助长与炎症相关的疾病。据微信公众号“医学界消化肝病频道”(yxj-xh),从硅谷坠落到平谷/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