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21 > 新闻内容
脑袋里长出9颗“牙齿”
综合自都市快报、浙青网-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一个月前,浙江5岁男孩小刚(化名)无意中摔了一跤,之后开始出现呕吐症状,并总是喊头痛。小刚的父母带他到当地医院做检查,头颅CT显示小刚颅内有积水,而且脑干部位有高密度阴影表现。可以确定的是,小刚颅内长了肿瘤,可又是非常奇怪的脑肿瘤,跟一般肿瘤的表现不一样。当地医院医生纷纷建议家长将小刚转送到省城诊治。

  为了进一步确定病症,接到转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为小刚做了磁共振检查,发现小刚的脑干骨骼部位长出很多个颗粒状东西,考虑是骨骼性质的东西。

  小刚颅内积水严重,必须尽快手术。“人脑实质像嫩豆腐一样,更别说孩子,整个过程就好比在鸡蛋里面挑骨头,花了五六个小时,最后从孩子颅内的一块骨头上取出了9颗牙齿状的东西。”沈志鹏介绍,在病理检查后,确认小刚颅内长的是成熟畸胎瘤。

  畸胎瘤是儿童常见的肿瘤,最好发的部位是骶尾部。此外,有些畸胎瘤也会存在于患者的卵巢、腹部、甚至颅内。它分为成熟畸胎瘤(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恶性畸胎瘤)。幸运的是,小刚的畸胎瘤属于成熟畸胎瘤,手术切除后不需要放化疗等后续治疗。日前,小刚已经顺利出院。

  为啥孩子颅内长出了9颗牙齿状的肿瘤才被发现?沈志鹏解释,儿童对于肿瘤耐受能力非常强,在脑积水没有非常严重的时候很少有表现,到医院的时候往往肿瘤都非常大了。很多小患者最初的症状表现是头痛、呕吐,家长会以为是内科疾病,想不到是颅内肿瘤作祟。一旦发现孩子频繁呕吐、头痛、精神不好,在内科治疗2~4周不见好,应该考虑做脑部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