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1日> 总第1541期 > 06 > 新闻内容
伤口结痂为何痒?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 张金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查看次数: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 张金娥)伤口愈合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血小板凝血止血,第二个阶段是白细胞聚集在伤口处理细菌、病毒等感染。第三个阶段是增生阶段,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长肉”阶段。

  在这个阶段,原先受损的伤口会长出点“新肉”来填补受损的地方,这个“新肉”成为结缔组织,而原先因为受伤而断裂的皮肤神经、血管等也会长进“新肉”里,而瘙痒也发生在这个阶段。

  这是因为新生的神经特别敏感,稍微受到刺激就会感觉痒,而此时又恰逢血管也在疯长,它们相互挤压,就会变得格外的痒。不过,神经是在最后阶段才参与到愈合的过程中的,因此当伤口很痒的时候,往往也预示着伤口快长好了。

  等到伤口完全长好以后,新生的神经对刺激的敏感下降,也就不觉得痒了。其实,只有伤到真皮层的伤口在愈合时会痒,表皮浅层伤口愈合时不会发痒。

  伤口发痒是一个正常现象,一般来说不需要特殊处理。要注意避免抓挠、衣服摩擦、热水冲洗伤口,防止伤口感染,延缓伤口愈合。在伤口愈合过程中,尤其是术后患者,在饮食上也要多注意。避免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些绿色蔬菜、水果等,有助于伤口愈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