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1日> 总第1541期 > 06 > 新闻内容
喝水少可能让人变笨
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查看次数:  

  (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有时候是不是会有这种感觉:睡了一晚好觉,可是第二天还是精神气不够,脑子还慢半拍?近日一项美国研究提示,这可能是喝水少捣的鬼。

  研究显示,脱水与大脑灵敏程度是密切相关的,当身体失水量为体重2%的时候,人的精神状态就开始亮红灯,其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和专注力均会大打折扣。值得注意的是,脱水2%的时候,个体可能并不感到口渴。

  脱水2%,影响的不仅仅是大脑的高级运转能力,还有一项研究发现,还会影响血管功能。“轻度脱水一般没感觉,但就像吸烟一样,对内皮功能造成了伤害。”研究者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对10位健康年轻男士分别在脱水和不脱水的情况下测量内皮功能,发现脱水情况下,内皮功能下降了26.8%,肱动脉内径也明显缩小。

  此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杜军保课题组研究发现,每天喝水少于800 ml,睡眠时间少于每天8小时,其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的发病风险要高出3.8倍和5.9倍。

  怎么喝水才算够?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日饮白开水1500~1700ml;儿童每日需水量为1300~1600ml。切记,是白开水,而非各种饮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