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1日> 总第1541期 > 06 > 新闻内容
薄荷糖可能会加重口臭
王 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查看次数:  

  澳大利亚牙医James Buchanan称,嚼薄荷糖可能没法让你口气清新,反而会使口臭更严重。他解释道,虽然薄荷糖被广泛宣传为可以用来消除口腔异味,但实际上其糖分会滋养口腔细菌导致口臭。

  据统计,80%~90% 的口臭来源于口腔。口腔中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不正常解剖结构、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黏膜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这是由于口腔中的细菌发酵、分解食物残渣,产生挥发性硫化物、吲哚和氨类等物质,产生口臭。

  传统的薄荷糖中添加了蔗糖和其它甜味剂,这些糖就是口臭细菌的养料,会制造出含硫化合物,而牙菌斑遇糖产生的酸,更是使牙齿脱钙造成龋齿的重要原因。

  幸运的是,很多薄荷糖或口香糖已经改善配方,以木糖醇作为甜味剂。和蔗糖不同的是,木糖醇是一种天然糖醇,口腔细菌无法吸收木糖醇作为养分,因此随着木糖醇的使用时间越来越长,口腔内细菌产酸的能力被削弱,继而使得酸的水平降低,牙面的菌斑和致龋细菌也会逐渐减少。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口香糖都能够使你口气清新,只有无糖口香糖,才可能真正帮助你摆脱尴尬。这种无糖口香糖虽说“无糖”,但因为是以木糖醇作为甜味剂,因此吃起来仍有甜味,所以,不需要担心无糖口香糖不好吃。(王 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