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14日> 总第1530期 > 07 > 新闻内容
易走错科室的更年期抑郁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史晓宁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刘 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查看次数:  

  年过百半,总是感觉“日薄西山”、郁郁寡欢、焦虑不安、过分担心失眠,有时还有乏力、头疼、胸闷气短、心慌多汗等各种躯体不适感。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更年期抑郁。

  抑郁症在更年期人群中的患病率高于其他年龄段,然而,由于更年期抑郁症常伴随躯体症状,往往就诊于非精神专科医院、科室,这就导致了很多更年期抑郁的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

  引起更年期抑郁的原因除了生理因素,也有社会心理因素。来自社会环境、家庭因素带来的心理压力,也会影响和加重更年期女性的抑郁症状,那些患有慢性病、离婚、丧偶、工作压力大、与邻里关系和子女关系差、经济收入低、睡眠差的更年期女性抑郁症发病率高。

  治疗更年期抑郁,可以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西医治疗的优势是可以快速改善精神心理症状,降低疾病引发的各种风险;中医治疗则重在内在调理,除了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使用中药汤剂和中成药以外,还可以使用针灸治疗,有效缓解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减轻头痛,周身不适,潮热盗汗,乏力,药物副反应等各种躯体不适。

  北京安定医院开设了更年期抑郁中西医联合门诊,患者可挂号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